您有關於眼睛的問題想請教醫師嗎?我們特地邀請榮總眼科主任蔡瑞芳醫師上網為您解答,歡迎您踴躍留言發問!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保健常識-關於眼睛的疾病  青光眼白內障砂眼


|青光眼|

凡眼球內的壓力不正常,引致視神經受損,視野減退,便是青光眼。

青光眼基本上可分為四類:
1、急性青光眼 2、慢性青光眼 3、繼發性青光眼 4、先天性青光眼
不同類別的青光眼有不同的病徵和醫治的方法。

急性青光眼通常發病很突然,病者會在一日之間視力大減、看燈光有彩虹圈、眼紅、角膜混濁、眼睛劇痛,並常連帶頭痛及牽涉性噁心及甚至嘔吐等。

若其中一隻眼睛患上青光眼,另一眼睛亦會有百分之五十機會於五年之內發病。

治療急性青光眼的方法是利用藥物把眼球內過高的壓力減低,然後施行手術,把房水引導,防止過高的眼壓損毀視神經,引致視力或視野減退。

大部份慢性青光眼的患者在初期是沒有病徵的,所以很難被發現。通常是在視光師或眼科醫生檢查後才發覺。有部份病人經常感覺視力模糊,而頻密更換眼鏡,仍不能達到理想的視力,到最後才被驗出患有慢性青光眼。

青光眼的後期,視神經已有一定的損壞,病者的視野會日漸收窄。最後,視野中心以外的東西完全看不見,好像拿著竹筒看東西一樣。而且走路會經常碰到桌椅等物件;視力也會漸漸減退,直至完全失明。

醫治慢性青光眼,方法主要是用藥物來控制眼壓,以防眼壓損害視神經。當藥物未能控制眼壓時,病人便需要接受手術,把房水引流,減少房水產量,或用激光增加房水的流量,把眼壓控制。

Top↑


|白內障|

晶體混濁即白內障,多見於老年人。其他類型的白內障包括先天性、創傷性等

白內障主要由於晶體混濁,由蛋白質結構改變,晶體纖維壞死、斷裂所造成。一般來說,晶體水腫隨白內障發展而加劇。白內障發展分為四期:一)初期-晶體輕度混濁。二)膨脹期-晶體明顯水腫。三)成熟期-晶體吸收水分,晶體完全混濁。四)過熟期-晶體蛋白質液化,水分進一步溢出,核下沉。

白內障初期病人無自覺症狀,隨著晶體混濁發展,視力逐漸下降,瞳孔區逐漸變白,直至成熟期,病人視力減低到只見眼前手動。但也有特殊情況,有部份病人白內障不明顯,只在裂隙燈下才看見混濁,由於混濁接近視軸,因此嚴重影響視力。

Top↑


|砂眼|

砂眼是怎樣引起的?砂眼是由一種極微小的病原微生物--砂眼依原體引起。

    砂眼有什麼表現?大家都知道人的眼睛有上、下眼皮,像兩扇大門一樣能開能閉,保護著眼球,醫學上稱之為眼瞼。眼瞼裏面是一層光滑柔軟的膜叫結膜,結膜是砂眼的發源地。砂眼病變早期可發生在上、下瞼結膜面的內、外角處和眼瞼及眼球的交界部分即穹窿部,嚴重的可波及全部瞼結膜,表現為充血,血管模糊,有粗糙的乳頭及大小不等的混濁的濾泡。

    得了砂眼有哪些症狀?患者可自覺眼發癢,燒灼感,磨的慌,流淚等症狀。此期傳染性大,應注意隔離。砂眼對眼睛有哪些危害?砂眼依原體除侵犯結膜外,還常侵犯角膜,使角膜上出現很多新生血管,影響視力,甚至會引起潰瘍。

    砂眼會引起哪些併發症?砂眼到了晚期,病變組織開始結瘢,可與上述活動病變同時存在,但趨向逐漸痊癒,此期仍有傳染性,但較活動期小。結瘢後出現的併發症與合併症有:

  1.     結瘢後,由於瘢痕組織的收縮,可以造成嚴重的眼瞼內翻和倒睫,內倒的睫毛像小刷子一樣經常磨擦角膜,患者可以有明顯的異物感,甚至會紮傷角膜影響視力。
  2. 由於砂眼依原體侵犯角膜的結果,可有大量新生血管伸入角膜組織內,再加上瞼內翻及倒睫的刺激,可引起角膜潰瘍,如再遭受其他細菌等的繼發感染,潰瘍會迅速擴大,甚至引起穿孔,嚴重地影響視力。
  3. 結膜部全結瘢後,使分泌淚液的付淚腺遭受破壞,淚腺的排泄管開口閉鎖,使眼球表面不能被淚液濕潤而發生眼球乾燥,甚至會引起角膜混濁影響視力。
  4. 砂眼還可以引起淚囊炎,使大眼角經常流膿,威脅著眼球的安全。

    總之,砂眼的結局是可怕的,但只要我們重視起來,早期診斷,早期治療,是可以治好的。砂眼的預防砂眼是一種傳染病,它的傳播途徑主要是通過接觸傳染的,砂眼依原體存在於分泌物中,被分泌物污染的手、毛巾、臉盆、手帕等都可以造成傳染。平時要注意個人衛生,摸完眼睛就洗手,不要摸其他地方,尤其提倡流動水洗手,提倡一人一巾,毛巾不要掛在同一條繩上,每週二次消毒毛巾。不要用手揉眼,在集體單位和服務行業要加強衛生管理,只要從思想上高度重視,砂眼是能夠預防的。

[ 砂眼的治療 ]

砂眼的早期只要得到很好的醫治,是可以治好的。早期砂眼主要是加強局部點藥,常用的有磺胺類眼藥水,利福平眼藥水等,每日4~6次滴眼,晚上睡覺前可塗些眼藥膏,嚴重的可配合手術治療。晚期砂眼,主要是針對併發症,大部分病人需手術治療。砂眼是一種慢性眼病,需堅持點藥,否則不僅不能治好砂眼,反而會使砂眼依原體產生耐藥性。

  國際奧比斯  
  台灣國際奧比斯  
  振興醫院  
  蔡瑞芳診所  
  行政院衛生署  
   
  馬偕醫院  
  許文彬律師事務所